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简介
课题组简介
研究课题
主要贡献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课题组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简介 > 课题组简介
 

任国玉课题组致力于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和归因研究及咨询服务工作。

气候变化是指由于自然因素或人类活动引起的不同空间尺度气候系统的改变,通常以地表关键气候要素(如气温和降水等)均值或极值30年或更长时期的趋势性变化来表征。气候变化科学是当代地球科学和大气科学的前沿领域之一,也是全球变化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核心问题。

气候变化监测是指利用历史和实时观测资料,对气候系统状态长期变化的动态监视和分析。气候变化监测隶属于业务范畴。

气候变化检测是指利用多种资料和工具,研究证实观测到的气候要素变化在统计上是显著的,超出了历史时期自然波动范围,并分析理解其主要驱动因子。气候变化检测隶属于研究范畴。

气候变化归因是指根据观测和模拟数据,利用归因技术,对影响近现代的气候变化的内外因素进行定量分离。气候变化归因隶属研究范畴。

本课题组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国家气候中心),以来自不同基金部门的科技项目为纽带,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科研、业务技术人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访问学者、博士后,以及课题组行政秘书共同组成。

在过去的30余年,特别是过去20年,课题组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包括国家攀登(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水利)专项、国际(中意、中德、中美等)合作研究项目等,在中国北方全新世古环境和古气候演变及其人类活动影响,现代中国、亚洲和全球陆地气候变化基本规律及其原因,城市化对地面气候要素变化的影响,气候变化对中国水循环和水资源情势的影响,极端气候变化,以及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政策和策略等方面开展了持续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

  今后,课题组将继续围绕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归因的科学、技术和政策性问题,开展深入的观测、模拟和理论研究,为气候变化科学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