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23/4/16   浏览:1221

 

“气候变化联合研究组”2023年度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413-14日,气候变化联合研究组年度研讨会在上海圆满召开。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复旦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吉林师范大学、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5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任国玉教授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游庆龙教授主持闭幕式。

任国玉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围绕全球与东亚地区气候观测数据集研发、近百年亚洲季风区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城市气候学与城市气候变化、陆面过程与区域和中小尺度气候、气候变化与中国水循环和水资源等七个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共安排30个报告,其中包括2个邀请报告和28个专题报告,游庆龙教授、杨元建教授和赵春雨正研级高工分别主持了三个专题分会。

 

武炳义教授报告

左志燕教授报告

复旦大学武炳义教授和左志燕教授分别以“冬季北极-中纬度联系强弱的交替出现及其与北极海冰持续融化的可能联系”和“陆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为题做特邀报告。他们提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的持续消融会使得“暖北极-冷欧亚”以及“暖北极-暖欧亚”格局交替出现,陆-气耦合是全球变暖的放大器,是气候变化信号凸现的加速器。这些成果引起了与会人员极大的兴趣,就此议题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杨元建教授、任永健正研级高工、李琰特聘研究员、孙秀宝副研究员、张颖娴高级工程师、张盼峰博士、张思齐高级工程师、薛晓颖博士等分别在会议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参会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本次年会报告表明,各合作单位在研究的空间和时间尺度上都有所扩展,研究方法和手段有创新,尤其是在在青藏高原和北极地区、东亚季风区和中国边缘海地区极端气候变化,东亚地区高分辨率气候数据集,城市气候和城市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取得新进展,青年学者进步迅速,研究成果受到瞩目。

 

与会人员合照

据悉,“气候变化联合研究组”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气科学系、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和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于2016年联合成立,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其中2020年和2022年为线上会议。

 

(通讯员:李骁锐,车金凝)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