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成果
学术论文
专著文集
学位论文
科技报告
科普文章
会议论文
最新成果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科普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 > 科普文章
 
更新日期:2021/7/15   浏览:1047

 

气象大咖齐聚杭州

为城市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气象智慧

2021-07-15 17:38:59 来源: 新华网

 

 

  714日,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聚焦于气候变化影响下的城市风险,来自学术机构、社会组织的行业专家、社区工作者与政策制定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气候变化系统性风险的应对之策,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进程在地方的推进与落实。

http://www.zj.xinhuanet.com/2021-07/15/1127659006_16263409947321n.png

  会议合照

  气候变化影响下的城市风险该如何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迎表示,城市应发挥在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能力和资金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加速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涉及城市空间布局、规划、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也影响居民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改变是一项具有综合性和全局性的系统工程。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国玉以城市化为出发点分析了中国城市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趋势以及应对策略。他表示,城市气候变化是目前所知最复杂的地球表面气候条件的变化,建议城市气候适应需要综合考虑多个尺度的影响因素,才可以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气候政策与措施。

  面向未来的城市管理该有哪些思维?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表示,把城市多维且各异的气候风险统一转化为健康影响,将更有助于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和行动力度,支撑健康城市的构建。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介绍,双碳目标正在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新标尺。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城市发展可以为城市带来土地价值、人力资源价值、产业投资的新维度等溢出效益。绿色发展背后带来的价值是综合性的,可持续的。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理院长李迪华认为,推动建设全民参与的碳中和城市,个人和城市需要确信无疑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应该将碳达峰和碳中和放在生活方式中去理解,思考衣食住行中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活动当天,专家学者还围绕双碳目标下,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迎来的机遇和挑战、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在中国城市的实行进展气候变化影响下,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领域面对的机会与挑战新基建在城市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中的角色低碳可持续城市规划以及公众参与城市减碳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戴益节)

http://www.zj.xinhuanet.com/2021-07/15/c_1127659006.htm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