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成果
学术论文
专著文集
学位论文
科技报告
科普文章
会议论文
最新成果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科普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 > 科普文章
 
更新日期:2011/10/6   浏览:2713

 作者:任国玉

一、气候变暖了吗?为什么会变暖?

生长在祖国的北方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这二、三十年里,家乡的气候变得有点越来越暖和了。二、三十年前的冬天,那呼号的北风,漫天的飞雪;那冰冻的小河和洁白的霜花,至今仍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感叹,这些曾经赐予我们无穷乐趣的自然现象,怎么忽然变得越来越罕见或者无影无踪了呢?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地球是不是真的正在变暖?

气候记录告诉我们,我们的感觉是对的。从7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北方冬季气温确实在不断升高,华北地区冬季气温平均增加1.0 ℃以上,东北和西北冬季温度也明显变暖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在过去的50年或100年时间内,北方气候同样也有变暖趋势。从全球范围来看,过去的100多年里地球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5 ℃左右。

是什么原因导致气候变暖了呢?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人类活动增加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致使大气低层“温室效应”不断加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温室效应”。人类使用化石燃料、砍伐森林、种植水稻、饲养牛羊,每年向大气排放70亿吨二氧化碳(CO2)、3千万吨甲烷(CH4)。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CO2浓度已经上升了30 %CH4浓度增加了1倍多。

CO2CH4等温室气体就象冬天温室或塑料大棚的玻璃或塑料布一样,它们能把太阳光从外边透进来,却不让里边的热量逃出去。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越多,地球表层就会越热。人类活动导致的大气中CO2CH4等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当然就会使全球气候变暖了。

那么,将来这种变暖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吗?现在的科学预测表明,今后100年甚至更遥远的未来,大气CO2浓度将继续上升,气候还会进一步变暖。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2.0 ℃左右,北半球冬季变暖会更多。由于全球变暖,山地冰川将会融化,海平面将会上升。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上升50厘米。一些大江大河的三角洲沿岸,海平面升高会更显著。

二、我们为什么关心全球变暖?

气候同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气候变暖将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我国幅员广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全球变暖对不同地区的影响差别很大,可以说有弊也有利。但是,一些研究指出,至少从区域上看,全球变暖可能会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主要包括:

一些地区旱涝灾害可能会增加   伴随着过去几十年的变暖,我国北方的干旱和南方的水涝灾害都有增加趋势。近些年黄河流域的干旱和长江大水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1997年黄河下游累计断流时间220天;1998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又发生特大洪水。研究表明,随着气候变暖,一些地区将来重大水旱灾害可能会更频繁。当然,气候变暖也会给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带来益处。例如,我国东北由于温度上升和热量条件改善,80年代以来极少出现“冷夏”,对粮食生产非常有利。

北方水资源短缺可能趋于严重   有科学家认为,到2050年,我国北方的年平均气温将升高1.0 ℃以上,但降水增加很少。这会导致气候变干,河湖水量减少。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增长,北方的需水量将持续上升。显然,可能的干旱趋势和增长的水需求构成了尖锐的矛盾,不能不给予重视。但是,也有科学家认为,未来气候变化将使我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地区降水量显著增加,气候条件趋向湿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状况将得到缓解。

沿海城市和土地受到威胁   预计到2100年,气候变暖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50厘米左右。由于地面沉降,我国辽河、海河、黄河、长江和珠江三角洲沿岸,海面上升速率将高于全球平均值。海面上升会导致海岸侵蚀、加速海水倒灌和地下水污染、引起土壤盐渍化、破坏海岸生态系统、增加强风暴潮危害,给沿海地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造成很大不利影响。

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我国濒危植物有1000余种。由于气候变化的速率太快,以及人类活动造成的植物间断分布,一些物种将加速灭绝。物种灭绝对我国未来的农业、林业、渔业、制药业、旅游业都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我国东北山地生长着大片落叶松林和红松林,气候变暖可能会危及这些珍贵的森林资源。此外,气候变化还有可能加速或减缓我国北方的荒漠化。如果全球变暖使我国北方气候趋于变干,必将加速荒漠化进程。

三、应该怎么对待全球变暖问题?

1988年,联合国成立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负责评估气候变化研究现状,提出对策建议。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公布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呼吁世界各国为防止全球气候变暖而共同努力。1997年,在日本京都举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国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立即行动,减少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这些表明,国际社会在减缓全球变暖影响方面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现在不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但我国已经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巨大贡献,将来还会为减缓全球变暖及其影响而努力。为此,我国将逐步改变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这既减轻城市空气污染,也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国也要大力保护森林、加强植树造林,维护和恢复区域生态环境,有效地降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

此外,针对21世纪全球变暖趋势已无法避免,只能减轻,我国政府和人民还必须作好充分准备,采取有效措施,去适应即将出现的气候和环境变化。这种适应措施应包括:开展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国内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在国家社会经济长远发展规划中考虑全球变暖的可能影响,未雨绸缪,趋利避害,确保国家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安全无恙。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