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8/8/29   浏览:6616

 

第五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通讯员:张永强

 

2018827-28日,由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隆重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副主席马顺清、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袁佳双处长、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召集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兼职教授、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国玉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国内气候变化学界同行的积极响应。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国内高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及各地省、直辖市、自治区气象局共计40多个单位的200余位代表齐聚银川,共同研讨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和归因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

会议重点交流了当前国内各研究机构针对全球、区域尺度气候变化监测、检测和归因研究的最新进展。与会人员围绕气候观测资料拯救、均一化和系统偏差订正,全球与区域关键气候要素变化事实、机理和原因,东亚地区近现代极端气候变化事实、机制和影响,城市气候变化的特征、原因和影响,古气候演化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区域气候变化监测、服务与应对等六个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邀请中国气象局秦大河院士、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Xiaolan Wang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志红教授、清华大学罗勇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有关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发展、北极增暖放大机理及其对我国冬季极端气温事件的影响、亚洲中部干旱区气候变化的事实与机制、历史气候数据均一化分析、IPCC WG1第六次评估报告编写工作进展、中国极端降水变化中的人为信号检测、北极放大效应与全球变暖停滞、巴黎协定温升背景下的全球季风变化等当前学界普遍关注的焦点科学问题。此外,有9为知名专家做了专题邀请报告,另有40余位专家学者在做口头报告,50余代表以墙报形式展示了最新成果。

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是气候变化科学的关键研究领域之一,对于深入理解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的规律和成因,科学评价过去气候变化的影响和脆弱性,准确预估未来气候变化趋势及其可能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当前区域气候变化监测、检测研究还存在若干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本次会议聚焦当前气候变化检测、监测和归因领域基础性、前沿性科学、技术问题,共同关注探索当前面临的焦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推动国内气候变化领域学术进步、促进相关研究、业务单位之间的深度合作,具有现实意义。

 

 

附件会议演示文稿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