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4/8/25   浏览:2381

 

第三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百余专家代表交流探讨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发布时间:20140827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雁报道 821日至22日,由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扬州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及其省(市、自治区)气候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和气象信息中心等近30个单位的120位代表济济一堂,参加了学术交流。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局长乌兰、国家气候中心院士丁一汇、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副主任闫宇平博士在开幕式上作简短致辞。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任国玉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是气候变化科学的关键研究领域之一,对于深入理解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的规律和成因,科学评价过去气候变化的影响和脆弱性,准确预估未来气候变化趋势及其可能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当前区域气候变化监测、检测研究还存在若干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有助于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现状及其面临的困难,明确今后研究方向,推动我国的气候和气候变化科学发展。
  会议特别邀请国家气候中心院士丁一汇、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院士石广玉、加拿大环境部教授张学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马耀明等五位专家做了有关东亚冬季风的年代际变化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简单气候模式及其应用、降水变化的检测与归因、降水结构的气候变化、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等主题演讲。会议还邀请七位专家作专题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专题主旨报告从宏观层面系统地介绍和讨论了当前全球、区域气候变化监测和检测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
  本届学术研讨会文集收录论文57篇,其中37篇在会上做了大会口头交流。这些论文内容集中在观测资料均一化和区域气候序列构建、分析方法,城市化对地面气候观测资料影响偏差评价和订正,历史时期气候变化重建和分析,近百年平均和极端气候变化观测事实分析,区域气候变化与变异的机理分析等五个方面。
 
  
(责任编辑:唐淼)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