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成果
学术论文
专著文集
学位论文
科技报告
科普文章
会议论文
最新成果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科普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 > 科普文章
 
更新日期:2011/10/6   浏览:2751

 作者:任国玉

           去年我得到洪堡基金的资助,在德国的哥廷根大学工作生活了半年。虽然从德国返回北京已有数月了,但这块土地和她的人民给我留下的印象却记忆犹新。在纷繁的记忆中,最让我留连的当数德国的城市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它们由五彩编织而成,编织它们的除了自然力,还有德意志人民。

绿色的土地

绿色是德国给我的第一印象。刚到法兰克福,我需要从中心火车站乘ICE(城市间高速火车)到哥廷根市。在车厢内,让我感叹的不是那舒适的车内环境和列车平稳高速的行驶,而是车窗外那望不到尽头的森林和草地。在一个多小时的高速行驶中,车窗外的山坡上竟没见到一块裸露的土壤或岩石。掩映在连绵的森林中,一座座红瓦白墙的小楼若隐若现。沿途也有几座较大的城镇,但无一例外地都为绿色的森林和草地环绕,城内也生长着数不清的树木。

科学工作者的敏感和审慎告诉我,不能一叶瘴目,以偏概全。一千多年前的北欧威京人刚到格陵兰岛西南角时,看到周围草木葱绿,就以为他们来到了一个充满绿色的土地。事实证明,他们当时是多么谎谬。可是,后来的日子里,耳闻目睹使我相信,到德国第一天所看到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哥廷根是一座著名的大学城。这座小城市拥有13万人口,但她占有的面积绝不少于我国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城市占地面积大,除了人均住房面积宽敞外,绿地面积多也是重要原因。市区里到处可见大小不等的花园、草坪,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市区东部和东北部的山坡上生长着高大茂密的森林,西南部点缀着大片的夏季花园或森林度假村。每一栋住宅楼的房前屋后都开辟了草坪或花园,几乎家家阳台上都摆满了盛开的盆花,五颜六色,鲜艳夺目。

出国临行前,北京刚刚下了一场土雨,雨后的道路和汽车蒙上了一层泥浆。看着满街跑着的泥球球,心里甭提是啥滋味。哥廷根的空气中没有灰尘,更不可能出现土雨。由于树木花草繁多,春天里的每个早晨,马路和汽车上都覆盖一层黄黄的花粉。

我的办公室就位于一个别致而精巧的植物园旁边。园内引种了世界五大洲形形色色的乔木、灌木、藤本和草本植物以及藓类和地衣,园外路旁栽种了梧桐树,一条环城林带也刚好从植物园内通过,把这块面积只有几公顷的土地装扮得生机勃勃、抚媚动人。到了秋天,小小植物园更是色彩斑斓,多姿多娇,分外美丽。

在洪堡基金会组织的夏季研究旅行中,我有机会考察了统一德国的一些主要城市。在原西德境内,无论从班贝克到慕尼黑,还是从维尔次堡到波恩,或是从科隆到汉堡;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绿色无处不在。从班贝克到慕尼黑的公路,跨越从德国中部丘陵到阿尔卑斯山脉北麓巴伐利亚高原的过渡地带。途中崇山峻岭,谷深水急,绵延200余公里,尽为森林覆盖。更让人惊讶不已的是,在数十公里没有人烟的地带,山脚缓坡上竟铺建了大片的绿茵茵草坪!巴伐利亚高原也有森林,但更多的是坦荡无垠的草原,其上星星点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泊和村落。湖水湛蓝,清澈透底;村庄恬静幽闲,房屋错落有致。

蓝色的天空

在国内大城市住惯的人,很少有机会见到蔚蓝色的天空了。来到德国哥廷根后,看到这里晴天时的天空是罕见的蓝,还真有点不习惯了。空气清澈透明,基本见不到粉尘和烟雾。倒是肉眼刚能捕捉到的微小蚊虫,有时成群结队漫舞于空中。空气里的蚊虫似乎比烟尘颗粒还要多。太阳光照在身上,常常能敏锐地感觉出来,因为身体的向阳面和背阴面会出现明显的温度差别。在晴朗的夜晚,天空繁星点点,明月当空悬挂。过去,国人常用“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这句话去斥责那些崇洋媚外的同胞。的确,尽管“月有阴晴圆缺”,满月在任何地方却都是一样圆。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哥廷根上空的月亮确实比我们北京的要明亮得多。

作为大学城,哥廷根市工厂很少,人口也不多,城市空气污染控制比较容易。在德国的大城市,比如科隆、慕尼黑和汉堡等,市区空气质量也不见得赶上哥廷根。但和国内大城市比较起来仍要好得多。只要天气晴朗,天空都是蓝色的,阳光都是明媚的,月色都是姣美的。

即使在发达国家里,德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也是非常出色的。公众的环保意识普遍强烈,政府对区域和全球性环境保护极为重视,环境科学研究和环保技术开发工作处于世界领先行列。新一届政府更有绿党加入,这在西方国家里绝无仅有,反映了民众对生存环境质量的高度关注,也说明了德国今后进一步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

环境保护的成功不光反映在清新的空气方面,也表现在清洁的水体、减弱的噪音以及优美的环境等诸方面。德国的几条大河,包括莱茵河、易北河、美因河和多瑙河,河水都是很干净很清澈的,污染程度较轻。在哥廷根市区西南角,有一个面积约12公倾的小湖,叫凯西湖,湖岸被大片草坪所包围,湖水和晴空一样呈蓝色。每到周末,如果天气晴好,很多人来到这里游泳、划船、野餐。一些人到湖边只是为了和朋友聊聊天,还有不少人则干脆躺在草坪上晒晒太阳,轻松自在,悠闲自得。

在德国旅行,经常可以见到规模不小的风力发电站。这也是为了减少火力和核动力发电所作努力的一部分。由于火力发电消耗大量煤炭和天然气,排放的废气又污染环境;而核电存在核废料处理问题和核辐射泄漏危险,德国和欧洲其它国家正在致力于开发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是一种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理所当然受到青睐。1998年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由于绿党的加入,将进一步强调环境保护,一部分核电站将被迫关停,而包括风力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