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成果
学术论文
专著文集
学位论文
科技报告
科普文章
会议论文
最新成果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科普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 > 科普文章
 
更新日期:2013/8/15   浏览:2298

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

 

今年南方高温及其原因

 

任国玉

 

1 南方,特别是江淮江南的高温一年比一年严重,无论从程度或者持续时间方面都是如此,且屡创记录,这和气候变暖是否有关?另外,北方是否也有干热化的趋势?

 

答:今年江淮江南的高温事件频率和高温程度比较高,例如江南今年7月高温日数是最近25年来最多的。因此可以说,在最近的20余年内,南方7月份高温事件有所增多,但并未超出历史最高纪录。

这几年高温事件出现比上世90年代明显偏多。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夏季风偏强,雨带偏北,长江中下游和江南有更多时间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雨量偏低,地面气温偏高;二是大规模城镇化,致使城市热岛效应不断加强,城镇内部和气象台站附近观测到的地面气温持续升高。

全球气候变暖对于我国夏季高温热浪频率应该有影响,但这种影响体现在更长时间尺度上,而且很容易为其他影响因子如气溶胶浓度等所遮掩。

北方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的几年,主要由于少雨干旱,也经历了较多高温热浪天气;但最近几年随着夏季降雨增多,这种天气也有所减少。

 

2 最近30年,中国变暖的趋势是如何的,最好能给出一些数据来佐证,原因是什么?

 

答:我国的气候从长时间尺度看,在逐渐变暖,过去的100年和50年,地面气候均在明显变暖。但是,在最近30年,特别是最近20年内,主要由于1998年以后全球气候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北半球冬季变暖趋缓,我国地面气候变暖也不很明显。1998年以来,我国多数地区特别是北方和东部地区,由于冬季、春季寒潮爆发更加频繁,年平均地面气温基本处于稳定态势。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般认为可能主要与海洋水温年代到多年代尺度的变异性有关,也可能与太阳活动和火山活动有联系。这些自然因子和过程的影响,减缓了人为因素造成的最近20年全球和区域性气候变暖趋势。

 

3 如何减缓高温,比如武汉利用在房顶种树的方法,重庆利用喷水都能改善局部高温,还有什么类似的方法?

 

答:减缓我国江南的高温影响,主要还是靠个人采取各种有效防暑降温措施。在城市尺度上,政府部门的城市建设规划,应该充分考虑城市热岛效应不断增强所产生的影响,通过预留足够绿地、水体面积,以及保持街道走向与盛行风向或海风来向一致等各种措施,减缓城市内高温的影响。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