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9/6/23   浏览:1032

 

学术达人:科报会一等奖采访—秦云

 

对话学术达人(第五期)

http://mmbiz-qpic-cn.weituibao.com/mmbiz_png/IJQ6vNgpKQZu3LyQRXc0pcq5md54wVJZN9OxFFnRibW5dxYg6AsA6ZfajflYl45GicDPgCjcuUtEoljAEubPKAxw/640.png

学术达人资料:秦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二年级,导师任国玉教授,2018年环境学院第29届科技论文报告会荣获院级一等奖,校级科技论文报告会二等奖。

团队介绍:秦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二年级 | 任国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 | 翟天林,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二年级 | 张盼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三年级 | 温康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三年级

 

快来看看秦云师姐有什么干货分享给我们吧!

Q&A

秦云师姐,你好,很高兴能采访你,请问下你们团队是如何利用格点数据估算地表温度直减率?

首先,做了一个假设:在一定空间范围内,温度场和高度场是均匀或近似均匀场;然后,在此假设的基础上估算地表温度直减率;最后,将通过本研究方法估算的中国区域温度直减率结果与前人的研究结果进行对比,验证方法的准确性。

在估算方法上,简单地说,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根据温度直减率的定义推导出利用温度场和高度场两个变量表达的计算公式,第二步是利用图像边缘检测技术实现公式在计算机中的计算。

本研究用到的温度场和高度场资料分别为MODIS遥感影像反演的地表温度和DEM海拔高度,进行投影转换和重采样后,采用Sobel算子进行卷积运算,得到温度场的梯度和高度场的梯度,最后得到温度直减率。

师姐你认为目前的数据分析应用还存在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

在温度直减率的估算方面,不同的研究区大小对格点数据空间分辨率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研究区大小与格点数据空间分辨率的依赖性有待进一步探讨;对于海拔高差比较小的平原、盆地等区域估算结果不可靠,本研究对于不可靠结果的判断处理得比较粗糙,后续有待建立一套更科学严谨的标准。在温度直减率的季节变化模式识别方面,数据的分布形态对识别结果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

进行数据分析的过程师姐你认为重点是哪一部分,这和当地的环境相关性如何?

我认为最关键的一步是温度直减率计算公式的推导,因为后面的计算和数据分析都是建立在这个公式的基础上的。温度直减率研究的是温度和海拔的关系,在研究不同大小区域时需要考虑格点数据的空间分辨率,当地的环境通过影响地表温度来影响温度直减率的大小变化。

感谢师姐抽出宝贵时间接受这次采访,一份优秀的汇报背后是她们团队付出的数倍努力,希望师姐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附:参赛作品的部分图片:

 

公众号:地大环境研会

排版:赖咏毅

采访:董家明

审核:刘晨/黎振兴/纪倩楠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