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8/5/9   浏览:2043

任国玉研究员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地安计划”项目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15:32,http://ses.cug.edu.cn/info/1119/2880.htm

       (通讯员: 顾西辉 何佳骏 杨涛 摄影:张锦 编辑:张学海)2018年5月4日下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气象地质灾害综合探测系统(简称“地安计划”)汇报会在迎宾楼3号会议室举行。中国气象局研究员许小峰,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主任李双林、大气科学系教授任国玉、张仲石、孔少飞,大气科学系老师顾西辉、陈蕾、隋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余涛、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孙杨轶等参加汇报会。

       唐辉明主持汇报会,任国玉进行汇报。

       任国玉介绍道,“地安计划”是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背景下的重大科技项目,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武汉暴雨研究所等单位,聚焦中国季风山地丘陵区气象地质灾害。中国季风山地丘陵区是世界最典型的季风区,人口密度大,城镇化和经济发展迅速,气象地质灾害脆弱。近十年来,内陆季风山地丘陵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有增加趋势,加之该区域人类活动强度不断加大,气象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社会影响的相对重要性在增加。该项目的提出是应对国家的重大需求,事关国家的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应对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

       “地安计划”通过发展气象地质灾害航空遥感探测技术,构建脆弱带地球表层环境综合观测系统,打造气象地质灾害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和大气-水文-地质科学大数据平台,拟探寻我国季风山地丘陵区气象地质灾害的关键致灾因子,以及致灾型极端气候过程发生发展及其对气象地质灾害影响机理,探索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我国季风山地丘陵区气象地质灾害影响的动力过程和机制,形成我国山地丘陵区重大气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风险评估和预防治理的关键技术。该计划旨在建设我国第一个服务于气象地质灾害研究和预警的不同时空尺度、大气、水文、地质地貌、地表植被和人类活动一体化的综合探测研究系统,建立一个季风山地丘陵区气象地质灾害预测预报预警系统,综合指标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许小峰表示,该项目具有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紧扣“生态”概念,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符合国家的大发展方向和需求,是目前科研领域尚未涉足的新内容,包含了青藏高原这一对全国甚至全球都十分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和强劲的发展动能。

       唐辉明总结时指出,十九大报告包含了地质灾害的预测和防治等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应尽快立项,各项工作都应开始做起来,把握好生态修复问题,找准“气候”和“灾害”的结合点,将“地安计划”建设成造福全国的生态项目。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