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5/7/18   浏览:1941

 

清华附中举行“走进科学殿堂”校本课程分享会
www.jyb.cn 2015年07月15日  作者: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听故事,去现场,动手做
——清华附中“走进科学殿堂”校本课程观察
       “我们化学组的课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北京水化学的影响’,分析角度包括对北京生活用水的影响、对地下水回灌的影响、咸化影响等。我们到密云等地进行实地采样,这是我们对水样进行测试记录的数据……”日前,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报告厅内,4名初二的学生在台上一边播放PPT,一边向台下的师生们讲解,俨然一场严肃的学术报告。
        这是该校“三走进”系列校本课程之一——“走进科学殿堂”的中期汇报分享会。各小组陆续登台汇报,他们的研究课题都很接地气,如力学组的“圆明园古桥修复加固”、物候组的“城市热岛效应对玉兰花期的影响”、电子组的“制作温度计”、动物园组的“动物丰容研究”等。在每个小组汇报完毕之后,各小组的导师进行了点评,他们中不仅有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还有来自中科院、北京动物园、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
聆听,感受,触摸
       “开设这门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即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和了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体验研究过程和方法,理解科学技术对个人、社会乃至整个人类历史所产生的影响。我们希望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形成正规的科学观念,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清华附中“三走进”课程指导老师韩星介绍说。
        对于初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如何才能找到进入科学殿堂的门?清华附中在课程设计时,根据学生的思维认知规律,设计了聆听科学、感受科学、触摸科学三个部分。
        聆听科学,简单说就是听故事。以专家讲座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内涵、科学包含的要素等基础知识。这些讲座角度各异,虚实结合,很对学生口味,比如有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立讲的“你所不知道的亚洲象”、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徐星讲的“飞向蓝天的恐龙之‘古盗鸟’的故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吴彤教授讲的“科学的形象、作用与影响”、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讲的“人类该不该将病原体赶尽杀绝”,等等。
感受科学,简单说就是去现场。课程内容包括去科研院所实验室参观,体会科研工作的环境和氛围;训练科学工作的最基本的操作过程。比如,就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PM2.5的问题,学校让学生通过“户外体验测量—收集数据—学习数据处理—学习分析数据—听专家讲PM2.5治理研究新进展—参观国家气象局”这样进阶性的学习,对PM2.5相关研究有一个全面而直观的感受。
        触摸科学,简单说就是动手做。让学生根据兴趣组合成兴趣小组,比如有电子小组、控制小组、电学小组、动物丰容小组、化学小组、地理科学小组(物候组)、力学小组等。学校聘请校内外科学家担任各小组的导师。各小组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选择一个课题,完成一项注重基础性、趣味性的相对简易的探究。如同在小组成员们中期汇报会上展示的那样,为完成课题他们要查阅文献资料,进行实地考察和数据采集、分析,还要撰写科学报告或论文。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地理科学小组(物候组)的研究课堂是分析北京不同地区、不同温度对玉兰花期的影响。这项研究工作需要细心、耐心。在连续数个星期内,小组成员要在市区和郊区选择不同的观察点,观察同期玉兰花花期,并每天赴紫竹苑收集数据。该小组导师、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国玉,对学生们严谨、坚持不懈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科学并不神秘,很有趣,有时候还会有点麻烦,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观察与思考,开始养成科学研究的一些良好习惯。”力学兴趣小组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该小组在进行“圆明园古桥修复加固”的课题研究时,并不顺利,先后设计了几套方案,进行到一半时才发现“此路不通”。这导致该小组的课题研究进度落后于其他小组。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我国著名建筑学家郭黛恒先生给他们讲解圆明园造桥历史、造桥原理和古桥修复加固相关知识,并对他们的方案给予了很有价值的点拨。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他们准备迎难赶上,重启炉灶另开张。
动物园丰容改变了动物的生存条件,更重要的是,通过传播,去改变人们传统的把动物当成个人财产的观念,把动物当作生命加以尊重,人与动物生命平等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动物丰容小组导师、北京动物园园长吴兆铮说。他认为,学生们在科学研究之外,思想观念也受到了洗礼,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他还透露,今年的世界丰容大会在北京动物园举行,大会专门给了清华附中学生15分钟时间,让他们介绍在动物园进行的丰容实验。
课题基本是学生自己提出来的,他们的创意超出我的想象。”电子组导师、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研究员王焯说,“可能他们的想法和设计还不太成熟,但是最终的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在过程中体会科学实验的乐趣与艰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在研究的过程中提高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撰写科研笔记的能力。”(记者 汪瑞林)
《中国教育报》2015年7月15日第10版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